close

 

中國時報【廖肇祥/南投報導】 

沒有鑽石、豪宅、名牌包,德籍生物學家布斯傍.巫魯木(巫先生)追求台大梅峰山地農場解說員陳美瑜(小魚),將自己發現的世界獨有蛾命名為「美瑜蛾」,並送她當生日禮物;喜愛自然的「小魚」說,世界上竟有生物以自己名字命名,真是奇妙。經過八年長跑兩人修成正果,共同至德國作生物研究。

小魚畢業於輔大社工系,但「主修」綠野社、「副修」登山社,長時間在野外採集植物,畢業後至南投縣仁愛鄉梅峰農場擔任解說導覽員。

生物學家愛上解說員 狂追求

巫先生是專門研究蛾類的學者,任職德國慕尼黑動物學收藏中心,跟台灣有調查合作計畫,中興大學昆蟲系助他到各地採集,其中一站就是梅峰。在白楊步道盡頭綠迷宮觀景台,巫先生架燈抓蟲,小魚與同事跑去看,兩人頭次邂逅。

就在那晚,巫先生對「小魚」一見鍾情,展開熱烈追求,寫e-mail情書至農場公用信箱,「小魚」說:「那時我嚇死了,竟然有外國人寫英文信給我,我英文真的太破,但這種信總不能老由同事代表,於是以破英文回覆」。

調查雨林採新蛾 標本當禮物

巫先生回德國後情書攻勢不輟,小魚向朋友抱怨:「這個奇怪的外國人才見了幾次面,我連他是什麼阿貓阿狗都不知道,搞不好是騙人的」,甚至回信攤牌:「我的英文很破爛,而且我們距離又那麼遠,不覺得這是有希望的戀情」。

追求數年,巫先生邀請小魚至德國作客,並帶領她至印尼熱帶雨林調查。他在婆羅州採集到新的蛾種,趁著梅峰同事為她慶生的機會,送了一張無框的A4紙,上方印著一隻顏色樸素的蛾,下方印著「Phalacra meiyuae」(Phalacra為屬名、美瑜蛾)。

醜醜蛾勝美鑽 動心遠嫁德國

小魚說,「沒有千萬美鑽或豪宅相贈,這隻『醜醜的』美瑜蛾,是貧窮生物學家令人感動的另類生日禮物」。

數年後,巫先生在德國標本收藏室發現新種,二度命名為「美瑜蛾」(Exsula meiyuae),鱗翅泛著寶藍色光芒,比第一隻漂亮多了,但小魚說:「還是第一隻對我比較有意義,那有我們共同的旅行回憶」。

在巫先生不放棄與無限包容下,小魚漸漸接受並慢慢喜歡上這位「老外」,她主動開口:「我們結婚好嗎?」巫先生回應:「怕你生氣,就等你開口」,小魚搬至德國定居,成了巫先生的妻子與研究的幫手。

 

這個…好浪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